5.21.2007

超級星光大道


像這樣以歌唱比賽的節目在電視上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就我所知目前上檔的好像就有三個,已經唱很久的亞洲新人歌唱大賽,以毒舌風評審著稱的校園歌喉戰,再來就是近來最紅的超級星光大道了!但最近最紅的我想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是超級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紅到什麼程度?除了像飛龍在天或是天下第一味這類的鄉土劇,能看到星光大道這類歌唱比賽節目能在目前這種電腦環境下作到破五的收視率(6/1收視率還破七哩!!!),連大悶鍋還會去模仿參賽者楊宗緯和蕭敬騰,雖然這兩個節目製作人同為王偉忠有互捧之嫌,但不可否認的是,星光大道的確在台灣,甚至內地造成了一股不小的風潮!這樣子的現象,感覺就像幾年前湖南衛視「超級女聲」在內地造成的那股旋風一樣,誰都沒想到,歌迷會對一群來參加唱比賽的業餘歌手像正牌的藝人還來得瘋狂。

然而「人紅是非多」這個千古不變的原則在星光大道也得以驗證,隨著星光大道的漸漸走紅,來自各方的負面批評也接踵而至,一下子是比賽早造假內定人選,一下又是人氣最高的楊宗緯謊報年齡(雖然他本人看起來真的比實際年齡成熟許多 :p)。不過平心而論,先不論節目有無造假,星光大道雖名為歌唱比賽,但本質上還是一個綜藝節目,用一些小技巧增加比賽的緊張及節目的可看性無可厚非,但比賽公平性的這條線是絕對不容侵犯的,至少看到現在,該留下的人還是留下,該淘汰的人也走得沒太大爭議。

雖然星光大道如此的熱門,但嚴格說來,他也如同台灣大部份的節目一般,來自於國外的原創。早期的綜藝節目大多是走日本節目的調調,而星光大道感覺比較是美國很流行的Reality TV(實境秀)。開放給一般大眾報名、評審皆由業界頂尖人全組成、冠軍有高額獎金及大公司合約或者是其他具創意且吸引人的獎品等等…類似的節目有「名模生死鬥 America's Next Top Model」、「決戰時裝伸展台 Project Runway」及「American Idol」。還好星光大道不像American Idol有一部份成績來自網路票選,American Idol就偶有一些五音不全但觀眾緣奇佳的人晉級,孔慶祥就是一例,而星光大道晉級者都維持著一貫的高水準。

名模生死鬥

決戰時裝伸展台

American Idol每季都會為前幾名的參賽者出合輯
CD封面下排右二Jennifer Hudson後來參與電影Dream Girls夢幻女郎演出
還得到了金球獎和奧斯卡雙料女配角

不過不同於上面所提到的那些實境秀,參賽者之間個個勾心鬥角,在私底下訪談時把對手批評得體無完膚,星光大道的參賽者之間卻有著濃厚的革命情感,晉級的人不會表現得很高興,反倒是為了同袍的隕落而落淚。我想這個也是催化星光大道收視率最大的一個原因,毒舌派的相互攻擊已經有人玩過(而且已經玩完了!),真情流露對於觀眾來說是新鮮的,只是製作單位要如何操作節目基調才能讓這個節目長久可能就得花點心思了!畢竟觀眾每週看著一堆大男生抱在一起哭總有一天還是會厭倦的。

Anyway,超級星光大道,不管是參賽者還是製作單位都加油吧!我還是希望在未來的兩三年每週都可以看到來自業餘參賽者接近職業級的對決!

標籤:

2 個意見:

2007/8/1 晚上11:30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hi~小平
我第一次來這裡呢...遍尋不著留言版,所以必須留小紙條是嗎?^^
之前我會去你一開始放結婚照的無名BLOG看,但都沒更新,所以我以為你不用blog了,原來還有這裡~還看到你有連結到我那裡,嚇我一跳呢...原來你偶爾會去我那是吧?^^
感覺你好像工作很忙,常常出差,真好耶,老是可以出國,這真不是平常人可以有的體驗,有你這種愛旅行的老公,你老婆應該很開心吧~^^
你說的那種旅行方式,我也覺得超讚的,畢竟你之前就常一個人自由行,不過啊...有了家庭本來就跟一個人不一樣了,除非老婆也是自由行愛好者,否則你還帶著她跟她的家人這樣玩,對她們來說應該是受苦吧~呵呵,希望你有一天真的可以完成兩個人各自旅行到一個定點碰頭的旅行方式,因為聽起來就絕得超讚的啊~^^

 
2007/8/7 下午2:26 , Blogger 宅男奶爸 提到...

呵!歡迎光臨,Google這裡這純Blog囉~不像無名有個留言版專區。所以只能用文章回覆(也就是小紙條啦!)的方式留言。上月底剛去北海道公司旅遊回來,過一陣子會把blog寫寫,相片已經放在第二本相簿裡了,天氣陰陰的,但風景超美,有空可以去看看囉!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