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07

另一個杜拜? Part-3

撇開澳門的酒色與豪賭,雖然他只是個小小的區域,但也發展出一套獨有的文化。由於過去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再加上原本固有的中國文化,在這裡能看得到西方的歐式建築,也看得到傳統的中國廟宇。在各個澳門的著名景點都可以看到來自大陸內陸及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國際化的程度比起天天在電視上喊著要國際化的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

議事亭前地的仁慈堂

玫瑰堂

不怎麼特別但很多遊客的媽閣廟


得提一下的是,澳門不像台北或是香港有大眾捷運系統,唯一的大眾運輸工具就是公車。所以像我這個極度依賴捷運系統移動的人到了澳門就掛了,在澳門待三天兩夜,直到最後一天才發現澳門的公車系統幾乎都是環狀線!在其他的地方,當我發現我想去的站是在所在的牌之前的站,我會到對面的牌找相同號的公車站牌再坐回去。但因為澳門的公車路線都是環狀線的,所以在馬路對面找不到相同號的公車站牌。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我好不容易從飯店到了某個景點,想再回飯店的話並不是搭同一班公車的相反方向就行了!因為同一班公車得繼續往下坐,繞完一大圈的澳門你才能回到原先上車的飯店。解決方式是得重新找另一班往飯店方向的公車,要不然就搭Taxi...

看起來很像模型的聖母雪地殿教堂

爬了很久山才到的主教山小堂


到澳門必訪的大三巴牌坊

澳門到處都在建設,而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旅遊指南,上頭的地圖也因此變得有點不準。原本是球場的地方,現在變成興建中的賭場飯店。而澳門半島南方的兩個小外島[乙水]仔和路環,也因為不斷的填海造路而漸漸相連成一個大島。

在最富盛名的「金沙娛樂場」的對面,有正要開幕的「漁人碼頭」。而這個漁人碼頭是一個建在港灣邊的主題公園,裡頭有一整排荷蘭式的建築,而在這一整條歐式街道的建築裡,都是些餐館或是高級服飾店。而荷蘭式建築的盡頭,是一排希臘愛琴海式的房子,而這排房子的對面是一個古羅馬劇場。老實說…走在這裡沒有置身歐洲的感覺,反倒有種處在臨時搭建的電影場景裡的氣氛。

只照外國人,照片還是感覺有點歐洲

隱身在歐式建築裡的錢櫃KTV

用塑膠模板拼建而的古羅馬劇院


在澳門行的最後一晚,前往機場的途中被一位人很好的計程車運將載。到機場短短不到十幾分鐘的路程和他聊了許多。他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澳門的迅速發展給他們帶來的更多的工作機會,澳門的工作職缺還得用到內陸的工作人口才填得滿。然而賭場事業的發達也帶來了許多社會問題,公車上常常能看到戒賭咨詢廣告,然而沈迷於賭博的人有多少人會去戒賭?小朋友從小就在充斥著聲色嫖賭的環境下成長… 澳門的發展讓澳門人荷包滿滿,每人平均所得提高。但也淊入了擔心因賭而衍生出來社會問題的自我矛盾之中。

在議事亭前地碰到一大群高中學生,每個人都穿上黃色塑膠袋雨衣,不發一語,手上拿著一個「Where are we going」的牌子和一支奇異筆,要路人在他的身上寫下正往哪裡去。雖然我遍尋不著這個活動的主題說明,但也感覺到,或許這些高中生心中也有著和計程車運將同樣的矛盾吧!

在議事亭前地奇特的街頭活動

和杜拜一樣,澳門也正處在快速建設的過程當中,而杜拜的進步已被世界所看到。再過幾年,澳門會不會像杜拜一樣進步到讓全世界刮目相看?值得期待…


Fin...


標籤:

2 個意見:

2007/2/15 上午8:13 , Blogger 小風 提到...

舉手._./ 那個看起來不特別但很多人去的廟是比「澳門」或「Macau」更老的廟宇嘛~~加上Macau是媽閣的直譯外語,它很難不紅的。

至於「去哪裡」向來都是澳門人幾頭痕的問題,地方小,哪裡沒去過?沒有目的的人會很糟糕哦!

至於澳門會不會像杜拜一樣進步到讓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問題,我看得心都痛了,唉~

那些「進步」,對我這些沒野心的人而言,怎麼看就怎麼痛……先是景觀都變了,幸好夠老舊的那些想怎麼拆都沒法子拆,不然,我回去一定都認不出她了!人也太多了,不管是去工作的還是旅行的,都太太太太太多了!>__<
逛街都悠閒不起……不然就避開景點!囧?為什麼在自己的地方逛街要避東避西的?

那些病態賭徒的問題對本地人而言反而不太嚴重,澳門有大型賭場都幾十年的事了!要死於賭桌的人,澳門開不開放外資進入,還是會死在賭桌。從小看的聽的賭徒末路還會少嗎?還傻得信賭的人是本質上的問題了。

 
2008/2/15 下午5:38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聽不懂樓上再說什麼... 冏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