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7

旅行的意義?

我現在想講的並不是陳綺貞華麗的冒險裡的那首歌,雖然我還蠻喜歡她的歌,人長得又清新甜美…而且在大學時還和未出道的她有過一面之緣…啊…不能再打下去了,再打下去就真的會被老婆打了…

言歸正傳,會想到這個問題得回到上個月,我帶老婆&岳母&老婆的姐去東京自助遊,四天之內帶她們走了大約她們一年份才會走到的路程吧!回國之後的我想必是被老婆抱怨:「為什麼我們不跟團?跟團不是很好嗎?到哪裡人家遊覽車都會到,就不用自己坐火車還得走得那麼辛苦。」

這倒也是,既然是出來玩,幹嘛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但為什麼每次出國玩,如果有時間事前規畫行程的話,我還是用自助遊的方式而不是跟團?在以前或許我的想法很單純,只是怕碰到不好的導遊、或是不好的團伴而破壞了這趟的玩興。而現在多了一個想法…我會去想我旅行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當然不是為了到某個著名的景點前和他合照以茲證明我曾來過,也不是因為開不了飛機而愛坐飛機。簡單來說,想藉由旅行,來得到靠旅行才能得到的東西。

橫濱JR石川町站等車的上班族

那到底是什麼才能靠旅行得到?無可否認的,自助旅行能得到從跟團那裡得不到的成就感。尤其是當同時擁有拿著已經研究到爛的地圖的手、問過N次路的嘴巴(其中還包括語言不通的障礙)、以及走到發麻的雙腿。種種的努力之後看到眼前的景象居然和旅遊指南照片一模一樣時,那種興奮絕對是坐著遊覽車在你睡飽一覺之後走出車門所感受不到的。當然~你要說我有某種程度的被孽待狂我也同意,畢竟…在得到任何一種成就感之前一定是得付出代價的。

喜歡體會當地人的生活,這也是我喜歡自助旅行的原因之一。能夠在火車、地鐵、巴士裡頭和當地的通勤族擠在一起,在旁邊偷偷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用閱讀他們的行為模式來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到了某個地點的時候,就坐在角落發呆、拍照。也因為這樣,讓我知道日本女生為了漂亮也是可以在十度以下的低溫穿著短裙;也讓我知道只要先用法文(很破的法文也行)問候,再用講得很慢的英文問路,法國人不會因為你說英文而不鳥你。

在吳哥窟碰到的兩個彼此用中文交談的外國女生

再者…如果你連閒逛或發呆的時間都沒有,那在旅行的路途中碰上意外驚奇的的機會肯定是微乎其微!還記得2003年春節去吳哥窟的時候,每天早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在飯店門口等我的摩托Taxi騎士去載我逛吳哥窟。每次自助旅行的時候,最期待的就是可以在景點碰到說中文的人,管他也是自助、旅行團、台灣人、ABC還是阿陸仔,只要能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用家鄉話聊個幾句就覺得非常的高興。只是這次的情形就不同,忘記是在哪個神廟了,我遠遠聽到有兩個女生用中文在聊天,但是怎樣就是找不到這個聲音是從哪裡傳來的,找了半天才發現,是兩個完完全全看起來不像中國人的人彼此在流利的中文聊天!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們兩個一個是馬其頓人,一個是日本人,兩個人是在北京學中文的同學。她們一路從北京坐N(N>7)天的火車到吳哥窟來玩。了不起的是,和兩個外國人在吳哥窟還可以聊到台灣目前最紅的偶像劇還有香港的電影導演,真妙!

瑞士Lugano遊湖船艙內

自助遊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成就和驚奇,若是跟團在景點和景點間藉由遊覽車在所旅遊的國家內跳躍式移動就可能無法得到。為什麼說是跳躍式移動?舉例來說,從景點A移動到景點B,如果是坐遊覽車的話,在車內你永遠是和同樣的一群人,而且是和你來自同一個文化地區人在一起,而遊覽車就像是一個和家鄉一樣的區域,你頂多只能和看電視一樣看著窗外欣賞異國文化,直到走出這台車,你才會和當地結合在一起,也才有機會去體會它。

話雖如此,當老婆吵著要跟團不自助的話,做老公的還是得乖乖順從。至於我這樣行為是ITT(愛太太)還是PTT(怕太太)各人的解釋不同,那就取決於各位看倌們如何想囉~不過…老婆呀~還記得很久以前我拿給妳看的一本書嗎?是張國立和趙薇這對夫妻檔寫的「兩個人的義大利」。趙薇從北義的佛羅倫斯出發,張國立從南義的西西里出發,兩個人一個由北往南,一個由南往北的自助遊,最後在中間的羅馬碰頭。這樣子的旅遊方式,是我有生之年想完成的夢想之一。而這樣的夢想,我會盡我所能讓它實現的!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